高质量发展践悟丨提升纪法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次数:822
X
分享到 - 微信


湖北省襄阳市举办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以情景剧形式演绎典型案例、宣讲纪法条规,让党纪法规走出书本,走到眼前。图为竞赛现场情景剧表演环节。 张凡 摄



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将纪法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切实增强纪法教育的穿透力与感染力,有效发挥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作用。图为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案发单位及关联岗位人员旁听相关案件庭审。宋杰 摄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纪法教育作为连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纽带,积极探索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强化经常性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持续营造学纪法、明底线、知敬畏、敢作为的浓厚氛围。实践中,如何提升纪法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余世明 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熊 明 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魏军韩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既经常抓、见常态,也深入抓、见长效


记者: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是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的主因。纪法教育只有经常抓、反复抓、长期抓,才能更好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实践中,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余世明:我们坚持健全机制与压实责任相贯通,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动、主责部门各司其职的纪法教育格局,构建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的纪法教育责任链条,推动纪法教育走深走实。市委将纪法教育列入“书记工程”,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布局和学习宣讲矩阵,列入党校培训教学计划和必修课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实现教育全覆盖。市纪委监委把纪法教育嵌入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和法治建设考核,确保纪法教育工作落实落地。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既经常抓、见常态,也深入抓、见长效。如,要求全市基层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通报典型案例、解读纪法条文、安排党员谈体会,推动纪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人心、纪法教育触动灵魂的教化效应。探索具有行业特点、领域特色的纪法教育措施,推动惩、治、防有机统一,一体发力。如,督促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警示性强的特点,深入开展纪法教育。


熊明:我们将纪法教育作为强化“全周期管理”的重要抓手,在压实责任、统筹资源、重实重效上下功夫,以抓常抓长的韧劲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抓领导和领导抓,研究制定在市管干部案件处理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若干措施,在市委常委会审议留置案件时,由分管市领导作发言;在宣布处分决定时,由分管市领导带头开展教育谈话,相关领导作发言。深入开展政治谈话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对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谈话,点对点指出各地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促进强化日常性、经常性纪法教育。坚持从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和全市党员干部教育整体规划的高度来谋划纪法教育工作,加强阵地统筹,依托市委党校高标准打造廉政教育馆,集中展示、动态更新全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把全市廉洁文化点统筹起来,串珠成线,连点成片,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魏军韩:警示教育是做实做细纪法教育的重要一环,我们在持续深化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坚持“一月一警示”,推动纪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提供给各部门单位用于开展日常纪法教育,督促各单位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案说纪说法,由相关负责人带头深入对照剖析解读,党员干部对照反思谈心得、讲感触,形成全员参与、人人学纪学法的纪法教育格局。坚持“一业一警示”,推动纪法教育系统化。充分利用行业系统典型案例,在案发行业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查办案件过程及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压实案发行业系统党组织主体责任,做实警示教育,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此外,通过定期通报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录制严重违纪违法当事人忏悔警示教育片等,让案中人变纪法教育“活教材”。


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施教,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把纪法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记者:做实纪法教育,要认真研究受众群体的不同特点,防止大水漫灌。对此,采取了哪些举措?


余世明:我们注重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今年8月,举办全市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排成小品、情景剧,通过看剧说纪说法,让党纪法规走出书本,走进生活。连续9年开播说案明纪电视栏目,运用媒体平台将警示案例、互动问答、情景讨论等融入“纪法小课”“以漫说纪”等节目,推行沉浸式、场景化、互动式学习,强化纪法教育实效。组建纪法宣讲团,分层分类“量身定制”授课内容,通过“按需点单+送课上门”形式宣讲纪法知识。今年以来,宣讲团共开展各类纪法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者达万余人次。结合“关键少数”、重点行业、基层微腐败和酒驾醉驾等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剖析根源、亮明纪法红线。围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探索“三讲四谈”工作机制,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讲危害、讲纪法、讲要求,受处分人员谈问题、谈原因、谈打算,受教育人员谈心得体会,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纪法教育一堂课。


熊明:针对“关键少数”,我们配合市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收集近年来查处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制作专题警示片,编印忏悔录,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市、县、乡三级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进行集中教育。针对国有企业领域违纪违法突出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利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件警醒与会的国企负责人,让国企负责人在灵魂深处受洗礼。针对违纪违法人员年轻化,我们制作了电视访谈片《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解读》,将其在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初任培训、党校中青年干部主体班等场合播放,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守牢纪法底线。针对领导干部配偶,我们在党校主体班开设“夫妻同上廉政课 共树勤廉好家风”的专题“一堂课”,该专题课已成为市委党校的精品课程,全市举办“廉内助”讲座和“一堂课”达30余场次,近万名党员干部及家属接受教育。


魏军韩:我们把丰富内容和拓宽载体作为提升纪法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有效抓手,创新沉浸式教育模式。比如,对严重违纪违法对象进行专题采访,录制忏悔视频,制作专题教育片,在市、县(区)纪委全会上播放,集中开展专题纪法教育。把以案促改与对党员干部开展纪法教育有机融合,按行业、岗位、级别、违纪违法类型等要素,梳理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件,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国企、公安、交通、审计等行业系统,根据不同对象,开展同级同类纪法教育,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今年5月,贺州市国资委原主任张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后,我们在国资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纪法教育,而后8名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把纪法教育和清廉贺州建设统一起来,打造包括廉政类、普法类、红色教育类等14个不同主题的教育基地,满足不同党员干部开展纪法教育学习的需求。


健全完善纪法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性、贴近性、时代性、实效性


记者:纪法教育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感染力说服力。不断提升纪法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还需从哪些方面着力?


余世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法教育体系,提升纪法教育系统性。目前,已从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协同联动、深化警示教育、做实考核评价等方面,制发深化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工作21条落实措施,整合各方优势,形成合力,推动纪法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坚持分层分类,提升纪法教育的贴近性,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可比性、警示性强的特点,选取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件,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紧盯新任职、岗位调整、提拔重用等关键节点,开展纪法教育。坚持守正创新,提升纪法教育的时代性,及时总结归纳新出现、新变异违纪违法问题,会同党校开发纪律教育精品课程,丰富教育内容供给;创新内容表达,构筑党员干部纪法教育闭环。坚持常态长效,提升纪法教育的实效性,将加强纪法教育与严格纪律执行密切结合起来,融入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和审理谈话等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以铁纪发力、铁规生威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


熊明:推动纪法教育务实管用,需要持续从压实工作责任上发力。要纠正纪法教育由纪检监察机关负全责、大包大揽的误区,进一步压实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纪律教育与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贯通起来,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要持续从创新内容形式上发力。面对互联网时代,纪法教育要有持久力,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形式吸睛,特别是针对教育对象的不同特点,精准选择适合的教育内容与形式,做到一个群体一种方案、一个领域一种对策。要从完善体制机制上发力。进一步完善纪法教育的跟踪问效与评价机制,及时纠正纪法教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以纪法教育实效为党员干部筑起拒腐防变坚强防线。


魏军韩:我们将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融入纪法教育全过程,结合日常纪法教育,着力为党员干部算清政治、经济、家庭、名誉、自由、亲情、健康“七笔账”。围绕党员干部成长周期中的关键节点,开展纪法教育“七堂课”,分级分层开设年轻干部“入职课”、干部提任“责任课”、纪法教育“规矩课”、从严治党“形势课”、先进榜样“激励课”、典型案例“警示课”、临退干部“晚节课”,为党员干部定制廉政教育套餐,把纪法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管理使用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纪法教育体系。通过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同题共答,将纪法教育“七堂课”融入工作日常,确保部署及时、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此外,制定出台以案促改工作评价办法,督促各级党组织把提升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