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以精准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25 阅读次数:770
X
分享到 - 微信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基层治理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激发基层活力,提升社区能力,形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同时也要看到,基层治理还存在不少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的问题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创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方式,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找准服务保障基层治理的着力点,精准有效实施监督。基层治理点多、线长、面广,以精准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必须靶向聚焦、有的放矢。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保障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见行见效。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靠前监督主动作为,督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村级工程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基层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效能不断发挥,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同时也要看到,基层监督还存在监督力量不足、监督机制不顺、人情干扰、熟人监督难等短板弱项,必须不断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整合使用县乡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完善片区协作机制。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用好交叉监督、联动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发挥大数据优势、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发挥好监督制度优势,使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以高质量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要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把监督、办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进而倒逼整改的方式,推动堵塞基层管理漏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要结合基层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梳理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小微权力廉政风险清单,由点及面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形成“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的监督治理闭环。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推动广大基层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公平公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