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责担责履责 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谈贯彻落实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四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阅读次数:2761
X
分享到 - 微信

四平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四平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亮出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擘画“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平全面从严治党“路线图”。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在履行监督专责上持续用力,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初心如磐。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政治高度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纪委全会部署。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能力,在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梨树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四平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立足职能职责,担当使命在肩。立足职能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优势,充分体现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专业性、专责性,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积极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统筹推进“三不”“三改”“三转”上同向发力,持续深化“1133”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实践“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四平市及梨树县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梨树模式”推广、合作社发展道路跟进监督,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以正风反腐实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三是强化自我监督,做好示范引领持续深化认识,强化本职观念,真正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充分认清自身建设主体责任既是法定责任,更是严肃的政治责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运行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刘学大 作者系梨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四平日报》2021年2月9日要闻02版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