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政治定位 强化政治监督 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四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客观准确分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立足新时代,起航新征程。伊通县纪委监委将全面贯彻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凝聚思想伟力,持续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切准监督关键点,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做实监督,使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加强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而坚定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大力督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初心、使命中深刻领悟“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要充分利用好建党100周年的关键节点,引导党员干部在回顾建党百年历程中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做到观大局、明大势,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融入思想、融入血液、融入灵魂。


 凝聚担当合力,持续督促展现时代作为。必须找准监督发力点,在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激发干部担当激情。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解决好“三农”问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落实落地。聚焦践行党的宗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治未病、防风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聚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惩诬告陷害行为,扶正祛邪、鼓励担当,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凝聚作风恒力,持续督促振奋精神状态必须盯准监督着力点,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监督标准不降、惩治力度不减,防止出现“疲劳综合症”,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锲而不舍、持续纠治,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持续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向开刀”,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行为,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确保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上,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凝聚斗争定力,持续督促永葆清廉本色。必须把准监督支撑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要聚焦重点、突出震慑,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案件,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领域问题绝不手软,抓住反面典型、敢于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全面整治中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要抓住根本、培根铸魂,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多种手段,把纪律要求讲解到位、让廉洁文化培育到位,使思想自觉激发到位,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李彦江 作者系伊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四平日报》2021年2月10日要闻02版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