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来源:四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8

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在以“八个坚持”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以“六个坚定不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铁东区纪委监委严格对标对表,认真领会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全面提升监督效能,不断促进铁东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聚焦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增加监督深度。围绕“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围绕“两确保一率先”重点工作以及我市“三三九一”发展战略开展监督,采取“五化”工作法监督机制,加强对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做好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持续探索“五式”监督法、“五步”推进法,以有效的监督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


二是聚焦日常监督,在突出监督重点上下功夫,增加监督厚度。加强对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深化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顽疾,采取“大数据+监督”模式,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加强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持续治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中小学生订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


三是聚焦统筹监督,在力量整合协调上下功夫,增加监督力度。深化运用“1+1”“1+N”工作机制,实施“4+2+Z”联动模式,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深化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打造“1+1+Y”监督模式,充分整合监督力量,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深化运用“1+X”机制,整合四项监督力量,深化“室组地”联动,高标准推进市委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延伸巡察触角,对我区四个街道40个社区开展巡察,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聚焦自我监督,在提高履职本领上下功夫,增加监督宽度。严格政治建设,班子成员集中研讨、调研等活动提升政治素养,弘扬纪检监察干部“八有八讲”机关党建特色文化,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实现机关党建规范化。严格能力提升,分层分级多角度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设计集中学习、以案代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定期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水平。严格内部管理,建设标准化档案室,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合规性进行审核把关,执行相关法规制度及“六条禁令”,规范和加强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工作程序,强化对纪检监察权的制约和监督,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张海忠作者系铁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四平日报》2022年2月18日要闻02版)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