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监督 增强斗争本领 优化为民服务

来源:四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6

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为2022年双辽市纪检监察工作锚定了目标,指明了路径,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双辽市纪委监委将按照四平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以钉钉子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为双辽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心怀“国之大者”,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突出政治监督,按照“三新一高”要求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监督检查,坚持边检查、边调研、边总结,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高效。聚焦乡村振兴政策、资金的落实,严肃查处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保驾护航。严肃查处涉及黑土地保护的补贴发放、坑农害农等问题,对落实黑土地保护监管不力、贪污侵占等违法乱纪问题严惩不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畅通监督举报、检举控告渠道,坚持安排专人专项监督检查,坚持入企走访、暗访相结合,助力重大项目落地。持续推进政法教育整顿、供销系统、供热领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抓好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持续纠治“四风”,紧盯群众身边腐败。突出抓好纠治“四风”重点任务,通过开展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完善纠治“四风”工作机制,加大“四风”问题直查直办、交办督办力度,积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持续组织开展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回头看”,将反“四风”与弘扬新风正气结合起来,全面总结宣传作风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好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案件的分办、督办。科学运用“1+1”“1+X”“1+N”等工作机制,有力推进“四项监督”融会贯通。积极探索巡察试点工作,不断优化快速反应机制,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整治人民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问题,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及时向群众反馈,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三是强化内控机制,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探索制定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权力清单”,完善滥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责任追究制度,使执纪执法权有界受控。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对可以公开的重要制度和工作,积极以公开促规范。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对反复出现问题或连续发生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开展“一案双查”。坚持刀刃向内,加大对以线索谋私、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解决“灯下黑”。突出党建引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一体推进,着力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等多方面本领。注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和启示”等课程设置,深化警示教育效果。落实谈心谈话和温馨家访制度,主动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全力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孙志勇 作者系双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四平日报》2022年2月16日要闻02版)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