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基因永传承 踔厉奋发正当时

来源:四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四平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这是做好新一年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书。目标在前、使命催征,唯有深学笃行,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立足大势大局深刻领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带头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从政治上思考和谋划纪检监察工作,示范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更高站位上做到心中有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注什么、推动什么、要求什么,在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推广、农业合作化道路等重大政治任务上再聚焦,做到方向清、思路明、视野宽,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提升监督质效。要对标对表全会提出的“四个再聚焦”工作思路,检视自身工作距离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差距,在转变理念、拓展思路和优化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工作实际,梨树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内设机构功能,完善廉政教育中心职能,深化运用“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充分发挥信访、党风、案管、审理4个部门统筹牵头作用,全力促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两大业务“双驱主轴”,深入挖掘廉政教育中心内在潜能,协同联动“统筹牵头+专项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机制,着力构建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以案促改闭环运行链条,建立完善“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紧盯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实做细监督执纪、查办案件“通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三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律己永葆政治本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不仅要向腐败行为亮剑,更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严以修身律己,严以秉公用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要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个别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决“零容忍”。同时,也要通过谈心谈话、暖心家访等方式,关心关爱、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守规守纪守法上做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做表率,在干事创业有为上做表率,笃行不怠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袁治国 作者系梨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四平日报》2022年2月14日要闻02版)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