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四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4



中共四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9日中共四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四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9日在四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155人。


市委书记郭灵计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颜廷民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用好党的自我革命成功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四平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景俊海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站在推动吉林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高度,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围绕深化“一个目标”、深化“一条主线”、深化“三项重点”、深化“三个统筹”,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有力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部署安排。全会认真学习了郭灵计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客观分析了我市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全方位部署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坚持感悟思想伟力,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强化政治监督,在忠诚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新成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改革创新,在健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能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从严从实,在不断锤炼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弘扬“严新细实”工作作风,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新时代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踏上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奋进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践行“1133”工作思路,在目标导向上再聚焦,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定位,既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又牢记“国之大者”,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在贯穿主线上再聚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实事求是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深化监督上再聚焦,延伸监督触角,坚持精准施策,从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同步发力,不断做实监督职责;充分释放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制度效能,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克服“本领恐慌”,进一步增强专业化执纪执法水平,做到规范用权、审慎用权,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在统筹兼顾上再聚焦,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大治理成效;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三改”释放体制机制活力;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三转”,将改革成效转化为监督质效,有力服务保障大局。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等重大任务、“国之大者”,聚焦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两确保一率先”重点工作,聚焦市委“三三九一”战略,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持续做好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将监督的视野进一步拓展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上,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深。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持续深入、全面彻底肃清王克成、刘喜杰流毒影响,在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中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第二,坚定不移保持惩治腐败力量常在,以更强担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两面人”“两面派”,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风险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开展供销、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健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推动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力度。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把促改促治贯通监督、办案、整改、治理各环节。


第三,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纠“四风”树新风。精准把握“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规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化供热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治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中小学生订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内心清除错误思想,逐步摒弃陈规陋习,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第四,坚定不移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更实举措彰显巡察利剑和群众纽带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发挥巡察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巡察试点成果转化。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切实将巡察打造成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密切联系群众、贯通各类监督的综合平台。严格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联”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市县巡察规范化水平。对村(社区)实行分类监督,健全完善整改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着力夯实基层管党治党基础。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更优机制释放治理效能。在党内监督主导下贯通各类监督,深化运用“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进一步建立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进一步做强专责监督“基本盘”。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发挥系统优势、形成上下合力。着眼于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持续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


第六,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以更严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保持政治清醒、提升政治素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落实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求,统筹安排、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清理门户,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弘扬四平市纪检监察干部“八有八讲”机关党建特色文化,锤炼“严新细实”工作作风。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以严明的纪律规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