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

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铁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12 阅读次数:5025
X
分享到 - 微信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精神,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刘兴禹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和市纪委监委“15+3+1”重点工作任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抓牢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专题研讨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工作重点,明确研究方向,强化成果运用,部署“15+3+1”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全年工作。组织撰写调研报告10份,认真抓好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学习,推动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区委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认真整改落实。强化监督,督促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组建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100余次,检查乡镇、村(社区、小区)、重点场所等186个,及时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20条,立案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27人,下发通报12期,通报典型案例8个。


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精准问责激励担当。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依纪依法追究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方面相关责任人责任,严肃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行为,共追责问责27人。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10名干部处分期满后,因表现突出被重用或晋升职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分行业分领域深入排查,重点督促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排查发现各类问题24件,已推动职能部门解决24件。针对污染防治、违建别墅、统计数据造假、民生工程领域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解决。聚焦查处“三资”管理、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共立案9件,处分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起。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2018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台账。狠抓省市委督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35个具体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办结清零。开展全覆盖、全天候蹲点检查,驻村入户现场监督,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对“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落实不力问题重点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2个,全部完成整改。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个,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人,通报曝光2起。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紧扣职责定位,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相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回溯,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条线索,按时完成“线索清仓”“伞网清除”工作。协助督导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对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节点,靶向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报销各种费用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20次,明察暗访饭店、景区景点10余次,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4起4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着力点,结合专项监督,深入查处形式主义问题2件6人。围绕“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从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文山会海”和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着眼解决群众和企业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政务服务、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企业运行、投产见效等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组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组,共发现和纠正问题12个,集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个别政务窗口服务单位效率不高、日常管理和运行模式不够规范等问题。


(四)做精做实监督首责,增强监督工作严肃性、有效性


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积极推进“1+1”“1+N”“1+X”工作,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能,探索建立“1+1+1+2”新模式,通过纪检监察室带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全面提升派驻监督效能,督促推动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监督格局,着力实现监督“无盲区、无缝隙”目标。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格督促全区各党委(党组)正确履职,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区纪委监委谈话函询17件次,主动约谈63人次,提醒谈话125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89件,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9人次。扎实开展受处分或处理的党员干部教育回访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正视问题,汲取教训,放下包袱,主动担当作为。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41人次,占比86.1%;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4人次,占比12.1%;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人次,占比1.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次,占比0.4%。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五)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实现巡察工作精准性、规范性


夯实巡察工作基础。组织巡前培训,邀请组织部、宣传部、扶贫办等部门相关同志进行专业辅导,通过具体实例讲解和课堂互动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巡察人员业务能力。认真落实“1+X”工作机制,加强部门横向协调机制,明确相关部门信息共享,部门协同配合,提供政策信息支持。进一步规范细化《九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九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手册》,梳理出具体内容96项,建机制、促规范,做到重点突出,便于实践操作和把握,推动巡察工作精准发力。


延伸巡察贯通监督。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对12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对接受过巡察的石岭镇和叶赫镇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286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完成本届党委任期内全部巡察任务,完成巡察“全覆盖”,其中九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对全区35个村进行巡察,发现问题207个。


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的10个问题线索和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5个问题线索严查快办,目前,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推进巡察整改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落实,针对2017年以来巡察累计发现的810个问题,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监督,采取“两张清单”“两个必看”的方法压实整改责任,整改完成率达99%。


(六)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全覆盖、体系化


强化上级纪委领导。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落细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提请重要审批事项15项。全面贯彻监察法,聚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关键环节,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问题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机制,着力推动纪法双施双守,全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人。


发挥派驻监督优势。聚焦有效发挥“探头”作用,协助区委出台《关于深化四平市铁东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派驻机构监督效果和规范化建设水平。派驻机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严格执纪执法,充分发挥派驻职责作用,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2件,立案13件,处分6人,派驻监督效能进一步显现。


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制定《铁东区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领导、工作指导、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制度》《铁东区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人员相应提名、考察及任免办法》等11项监察体制配套制度和办法,推动依法、精准、高效履职,推进监察业务、队伍深度融合,促进监察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职能进一步发挥。12个监察办公室共有专职监察员4人,兼职监察员8人,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9件,立案7件。


(七)一体推动“三不”机制,推进标本兼治提质效、增实效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贯彻增量露头就打,深入削减存量,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25件,立案56件(人),党纪政务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其中立案审查乡科级干部8人。通过查办有影响的重点案件,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少数”,充分彰显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以典型案件为标靶,全面深化以案促改,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章建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对党员干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发挥典型案件反面教材警示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教育展、发布审查调查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好警示教育。全区召开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55场(次),为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区60余家单位发放省、市级《忏悔录》476本;督促指导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53场,受教育人数累计933人。创新开展接受一次警示教育、举办一次廉政课堂、开展一次廉政文化活动等“五个一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取得实在成效,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树立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价值取向。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区纪委常委会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领导班子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强化集体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集中研讨、专题党课和解读等活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八不准”、文明节俭“九讲”公约,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严字当头,不护短、不手软,坚决防止“灯下黑”。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切实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2017年以来区纪委干部监督室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回访。坚持刀刃向内,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初核1件,谈话函询2件,廉洁机关建设扎实推进。


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坚持把全员培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实施系统化业务培训、实战化以案代训,组织开展各层级、多专业、全方位培训20余次。组织委内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纪检监察应知应会业务知识考试,优秀率达到99%。选派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22人次参加“轮训”。在省级、市级主流媒体、网站等刊发宣传信息稿件36篇,向省纪委报送纪检监察信息17篇。2020年度,区纪委监委被授予省级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治而未绝,个别干部顶风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同级监督效果还不够明显,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效率还不够高;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着短板弱项,履行监督首责力度不够、创新不足;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离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区委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一系列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围绕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清大局大势,明晰战略目标,自觉将党中央战略决策、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与自身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中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发挥应有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需要我们运用系统观念和贯通理念,深化推进“1133”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创新突破,统筹拓展“1+1+2+N”执纪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三不”“三改”“三转”,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作用。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时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突出“黑土地保护”这一政治任务,聚焦涉及黑土地保护的补贴发放、项目建设、用地监管、土地养护、坑农害农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黑土地保护扶持资金的管理使用、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得以整治,立足涉及黑土地保护方面监管不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贪污侵占等违法乱纪问题和解决侵害农民利益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执法 ,促进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推进乡村振兴。重点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强化集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大力整顿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上面放、下面卡,政务服务质量差、效率低和各种“玻璃门”“弹簧门”“隐形门”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体制顺、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良好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调研,进一步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抵制消极文化、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克服好人主义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政治意识淡化、破坏党的团结、削弱党的领导等各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三类重点问题:紧盯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既要查清经济问题,更要查透政治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漠视群众诉求、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村匪”“村霸”、家族恶势力欺压百姓等问题。紧盯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要重点查处各类风险隐患背后的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特别是对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造成国有资金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从严查处。紧盯三类重点人员:紧盯集中换届可能提拔重用人员。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紧盯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人员。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政法、金融、国企领域反腐败工作,强化廉洁风险防控。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既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又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保障涉案人员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树立边查办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的新思维,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办理案件、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和监督治理贯通协同,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运用“1+1”工作机制,运用“1+N”工作机制,运用“1+X”工作机制同步推进治理,确保以案促改的根本性。充分发挥我市廉政教育展厅作用,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文化涵养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之中,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根据省委关于加强同级监督工作部署,及时跟进、同步开展,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纪检监察建议运用、巡视巡察反馈整改、政治生态研判等联动机制,着力打造“问题共商、成果共享、难题共解”的大监督格局。坚持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监督,以政治生态调研为载体,着力精准查找问题;以“四项监督”同向发力为手段,着力精准处置问题;以净化政治生态为目的,着力精准整改问题;建立政治生态综合研判制度,着力实现“四项监督”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监督格局。把政治监督、同级监督、基层监督贯穿于日常监督全过程,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通过撬动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意识,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监督氛围,通过创新方式手段做实监督载体,通过构建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果。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以及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查处操纵、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体现基层治理效能。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措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意见,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辩证把握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原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推动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相关制度,对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新任用和提拔使用,要坚持实事求是,突出正向激励,促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把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落实情况,重点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包装式”“一刀切式”“姿态化”落实等突出问题;围绕服务基层群众,重点整治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围绕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重点整治改头换面、明减暗增、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严肃查处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遏制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细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规范、严肃“四风”监督检查,探索实施作风建设预警管理机制,对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轻微问题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及时下发预警提示函,督促整改。聚焦吃拿卡要、随意检查、盲目执法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加大查处曝光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家属子女,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发力,精准出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推动提升村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严查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把开展基层监督工作与民生领域集中整治同安排、同部署,集中整治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基层作风建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对财政、住建、交通、扶贫等领域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和开展“小金库”的专项治理,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履行监督责任,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精准推动解决。对失职失责导致问题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坚决从严问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纪检监督+职能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的一体化联动监督模式,深化阳光问责问廉,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引导群众主动监督身边问题。持续拓宽党风廉政宣传渠道,深化“一案一整改”,督促推动运用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继续用好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载体和平台,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强化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活动,围绕顽瘴痼疾大起底、执法司法问题大清查,组织全区各级政法干警参观、接受警示教育。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重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担任律师、法律顾问、充当司法掮客等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大力弘扬优良家风,积极倡导“五好文明家庭”,对违反生活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一律实行一案从重双处制度。


(六)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三个聚焦”,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政治监督,对区直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盯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健全巡察联动制度机制。建立“1+X”协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构建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全面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区委巡察办对巡察工作督导机制。结合专项治理,对黑土地整治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开展巡察“回头看”,压紧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统筹衔接,强化与组织、司法、审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七)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成效。把系统集成、贯通融合、协作配合作为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的枢纽。探索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工作机制。坚持“巩固、提升、畅通、创新”方针,积极探索“室组”联合办案机制;在总结运用“1+1+2+N”执纪监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围绕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开展调研,建立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打牢夯实专责监督这个基本盘。根据发展需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以“力量整合、任务均衡、职能相近、统筹管理、协作配合”20字方针统筹推进派驻协作片区建设。在协作片区建设上注重力量均衡原则。按照工作重点、任务轻重、人员结构等情况,把驻在党委和政府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合理调配,不能畸轻畸重,既要有党委群团的,又要有政府职能部门的,做到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派驻机构职能职责和日常监督重点,本着就地就近原则,对业务相近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打捆,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对重点工作集中攻坚。 注重提升监督质效。把监督经验丰富和经验相对欠缺的纪检监察组混合编组,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提升片区监督能力,真正把监督和整改做到位,切实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和“前哨”作用。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执纪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意志,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坚决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做人民的忠诚卫士。加大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干部选任力度,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公开遴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保持清正廉洁,带头建立健康工作关系、摆正公私关系,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决不能把工作关系变成“交易关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做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坚持刀刃向内,突出对纪检监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肃整治以案谋私、打探案情、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大督查,督促堵塞漏洞、完善内控机制;坚决反对特权,坚持从区纪委常委同志做起,严格家风家教,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能默许、授意、放任打着自己的旗号谋取私利。突出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我市打造全国红色地标城市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利用区内红色资源,带头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深化全员培训,以补短板、强素质、提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知识测试、专题班等形式,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纪法能力,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展示新气象,新担当激发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开新局、再创佳绩,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