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5月11日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铁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12 阅读次数:5546
X
分享到 - 微信

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5月1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115人。


区委书记刘兴禹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海忠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责任担当。


全会认真学习了刘兴禹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区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做精做实监督首责,增强监督工作严肃性、有效性;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实现巡察工作精准性、规范性;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全覆盖、体系化;一体推动“三不”机制,推进标本兼治提质效、增实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区委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会议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需要我们运用系统观念和贯通理念,深化推进“1133”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持创新突破,统筹拓展“1+1+2+N”执纪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三不”“三改”“三转”,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作用。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盯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时提出的“四个一定要”,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政治意识淡化、破坏党的团结、削弱党的领导等各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既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又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保障涉案人员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我市廉政教育展厅作用,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三,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之中,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监督,把政治监督、同级监督、基层监督贯穿于日常监督全过程。 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以及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查处操纵、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体现基层治理效能。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措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真容错敢纠错。


第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落实情况,重点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包装式”“一刀切式”“姿态化”落实等突出问题;围绕服务基层群众,重点整治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围绕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重点整治改头换面、明减暗增、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遏制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聚焦吃拿卡要、随意检查、盲目执法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加大查处曝光力度。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家属子女,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严查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推动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对财政、住建、交通、扶贫等领域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和开展“小金库”的专项治理,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纪检监督+职能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的一体化联动监督模式,深化阳光问责问廉,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引导群众主动监督身边问题。


第六,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 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紧盯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健全巡察联动制度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全面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区委巡察办对巡察工作督导机制。压紧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统筹衔接,强化与组织、司法、审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第七,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成效。探索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工作机制。坚持“巩固、提升、畅通、创新”方针,积极探索“室组”联合办案机制;在总结运用“1+1+2+N”执纪监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围绕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开展调研,建立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打牢夯实专责监督这个基本盘。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探索“选题”确立、“专班”推进、审议提交、成果运用相衔接机制,依法依规推进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执纪铁军。 加大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干部选任力度,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坚持刀刃向内,突出对纪检监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肃整治以案谋私、打探案情、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突出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我市打造全国红色地标城市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深化全员培训,以补短板、强素质、提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知识测试、专题班等形式,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纪法能力,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开新局、再创佳绩,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